Tuesday, September 8, 2009

自在人生

1. 謙下尊上,是菩薩行者的重要功課。
2. 用奉獻代替爭取,以惜福代替享福。
3. 自愛愛人,愛一切眾生;自救救人,救一切眾生。
4. 利他,是不求果報及回饋的清淨心。
5. 佔有、奉獻都是愛,但有自利和利人的差別;佔有是自我貪取的私愛,奉獻是無私喜捨的大愛。
6. 道理是拿來要求自己,不是用來苛求他人。
7. 要有當別人墊腳石的心量,要有成就他人的胸襟。
8. 讓人產生誤解,就是自己的不是。
9. 做事時多為別人想一想,犯錯時多對自己看一看。
10. 以禮讓對方來成就自我,以尊重對方來化解敵意,以稱讚對方來增進和諧。
11. 放不下自己是沒有智慧,放不下他人是沒有慈悲。
12. 與人相遇,一聲「我為你祝福!」就能贏得友誼,獲得平安。
13. 對人付出友誼,伸出援手,就是在散發和樂平安的光芒。
14. 少點口舌少是非,多點真誠多平安。
15. 肯定自己的優點是自信,瞭解自己的缺點是成長,善解他人的立場是尊重。
16. 要把眾生的幸福提起,要把自我的成就放下。
17. 與下屬共事,當以關懷代替責備,以勉勵代替輔導,以商量代替命令。
18. 剛強者傷人不利己,柔忍者和眾必自安。
19. 安人者必然是和眾者,服人者必然是柔忍者,因為和能合眾,柔能克剛。
20. 生命的意義在不斷的學習與奉獻之中,成就了他人,也成長了自己。
21. 有智慧作分寸的人,一定不會跟人家喋喋不休。
22. 和和氣氣與人相處,平平安安日子好過。
23. 聰明的人,不一定有智慧,愚魯的人,不一定沒有智慧;智慧不等於知識,而是對人處事的態度。
24. 為他人減少煩惱是慈悲,為自己減少煩惱是智慧。
25. 不要拿自己的鞋子叫別人穿,也不要把別人的問題變成自己的問題。
26. 勤於照顧眾人的苦難是大福報,樂於處理大家的問題是大智慧。
27. 認清世間一切現象都是無常的事實,就能完成內心世界的真正平安。
28. 逢人結恩不結怨,必能和諧相處、生活愉快。
29. 一個笑容,一句好話,都是廣結善緣的大布施。
30. 只要少鬧一些無意義的情緒,便能少製造一些不必要的煩惱。
31. 奉獻是為了報恩,懺悔是為了律己。
32. 凡是盡心盡力以利益他人來成長自己的人,便是一位成功者。
33. 做人處事要「內方」而「外圓」,「內方」就是原則,「外圓」就是通達。
34. 當我們無力幫助他人,至少可以停止傷害別人。
35. 多積一點口德,少造一點口過,就是培福求福的大功德。

简单生活

36. 人生要在和諧中求發展,又在努力中見其希望。
37. 少點成敗得失心,多點及時努力的精進心,成功機率自然會增加。
38. 家庭的溫暖在於互敬互愛,家庭的可貴在於互助互諒。
39. 做老闆,得失心要少一些,把誠心、信譽放在心上,便會有勝算。
40. 聽到流言,先要靜下心來反省自己,有則改之,無則勉之。如果心浮氣躁,流言的殺傷力會更大。
41. 內心的苦難,增長我們的智慧;生活的苦難,增進我們的福報。
42. 對於「生命」,要充滿無限的希望;對於「死亡」,要隨時做好往生的準備。
43. 清楚知道自己的「需要」,化解個人欲望的「想要」。
44. 凡事要正面解讀,逆向思考。
45. 失敗了再努力,成功了要更努力,便是安業樂業的準則。
46. 環保最重要的觀念就是「簡樸」,簡樸一點過生活,就是生活環保。
47. 成熟的人不在乎過去,聰明的人不懷疑現在,豁達的人不擔心未來。
48. 順逆兩種境遇都是增上因緣,要以平常心與感恩心相待。
49. 過去、未來、名位、職稱,都要看成與自己無關,但求過得積極、活得快樂,便是幸福自在的人生。
50. 學歷不代表身分,能力不代表人格,名位不代表品德,工作沒有貴賤,觀念及行為卻能決定一切。
51. 化解不愉快的方法,是要誠懇、主動、明快,不要猶豫、被動、等待。
52. 做世間事,沒有一樣沒有困難,只要抱著信心和耐心去做,至少可以做出一些成績。
53. 活在當下,不悔惱過去,不擔心未來。
54. 減輕壓力的好辦法,就是少存一些得失心,多用一點欣賞心。
55. 對於過去,無怨無悔;對於未來,積極準備;對於現在,步步踏實。
56. 不要光是口說感恩,必須化為報恩的行動。
57. 凡事先不要著急,找對人,用對方法,在適當的時機,即可安然過關。
58. 把自我的利害得失放下,才能有通達天地萬物的智慧。
59. 把病交給醫生,把命交給菩薩,如此一來,自己就是沒有事的健康人。
60. 人往往因為沒有認清自己,而給自己帶來不必要的困擾。
61. 人生第一要務是學做人,那就是盡心、盡力、盡責、盡份。
62. 處理私人的事可以用「情」,處理公共事務,就必須用「理」。
63. 與其爭取不可能得到的東西,不如善自珍惜運用所擁有的。
64. 不要管過去、未來,以及所有一切的好壞,最好只管你自己的現在。
65. 若能真正放下一切,就能包容一切,擁有一切。
66. 提得起是方法、是著力的開始,放得下是為了再提起;進步便在提起與放下之間,級級上升。
67. 不要跟他人比高比低,只要自己盡心盡力。
68. 我們的環境從來沒有好過,也沒有那麼壞過,就看自己怎麼看待。
69. 災難之後,是往正面思考的契機,人可以由災難中得到很多教訓。
70. 只要無所貪求,無所執著,即能保有尊嚴,他人是奈何不得的。
71. 若能珍惜當下每一個因緣,每一個當下,都是獨一無二的。
72. 任何事如果把自己放進去,就有問題、有麻煩。除掉主觀的自我得失,就得解脫了。
73. 快樂,並不是來自名利的大小多少,而是來自內心的知足少欲。
74. 說話算話,用真心講實話,用好心講好話,就是立言。
75. 雖然身為平常人,責任心要擔起來,執著心應放下些。
76. 忙時不要覺得無奈,閒時不要覺得無聊,才不致隨波逐流,茫茫然不知所以。
77. 一帆風順時,不要得意忘形;一波三折時,不必灰心喪志。
78. 如果心量狹小又貪得無厭,縱然生活富裕,仍然不會快樂幸福。

心靈成長

79. 人生要在平淡中求進步,又在艱苦中見其光輝。
80. 人生要在安定中求富足,又在鍛鍊中見其莊嚴。
81. 擁有穩定的情緒,才是立於不敗之地的基礎。
82. 心不隨境,是禪定的工夫;心不離境,是智慧的作用。
83. 以退為進、以默為辯、以奉獻他人為成就自己的最佳方法。
84. 佛在心中,佛在口中,佛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。
85. 慈悲是具有理智的感情,智慧是富有彈性的理智。
86. 南北東西都很好,行住坐臥無非道;心中常抱真慚愧,懺悔報恩品最高。
87. 修行人要開誠佈公、真誠相待,不存邪念惡念,就是所謂的「直心是道場」。
88. 當煩惱現前,不要對抗,要用慚愧心、懺悔心、感恩心來消融。
89. 踏實的體驗生命,就是禪修。
90. 擁有身心的健康,才是生命中最大的財富。
91. 呼吸即是財富,活著就有希望。
92. 心裡如果「打結」了,最好能向內觀看自己的起心動念處。
93. 被煩惱撞著了,此時最好享受自己呼吸的感覺。
94. 心中有阻礙時,眼中的世界皆不平;心中無困擾時,眼前的世界都美好。
95. 心不開朗就是苦,心境豁達就能轉苦為樂。
96. 生滅現象是世間常態,若能洞察生滅現象,便是智者。
97. 把心念轉過來,命運也就好轉過來。
98. 智慧並不只是通曉經典,而是要有轉化煩惱的巧妙方便。
99. 煩惱即菩提,並不是說沒有煩惱,而是雖然有煩惱,但是你不以它為煩惱。
100. 只要心平氣和,生活便能快樂。
101. 面對生氣,要學會「反觀自照」,照一照自己的心念,問一問為什麼要生氣?
102. 操心就有事,放心便無事。
103. 從自我肯定、自我提昇,到自我消融,是從「自我」到「無我」的三個修行階段。
104. 要重視善因的培育,不要只期待美果的享受。
105. 當你體認到自己的智慧不足時,智慧已經在無形中增長了。
106. 心要如牆壁,雖然不動,確有作用。
107. 要做無塵的反射鏡,明鑑一切物,不沾一切物。
108. 當大家都在盲目地爭奪之時,你最好選擇另外一條路走。
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